Share this post on:

2021这年,又是注定被铭记的一年,世界政治经济变局,气候变化,洪灾,山火,地球似乎逐渐改变了它的脾性。似乎也在告诉我们人生几何,需尽欢。所以趁着疫情雾霾渐渐有所消散之夏,我们便确定出游法国西南部的比利牛斯山脉周边领略久违了的大自然之美。

说起比利牛斯,徒步必须是最好的选项。由东至西起于地中海止于大西洋,只要你有时间有体力,便能领略延山脉一带的雪山峰,山谷,洞穴,湖泊,瀑布以及或汹涌或恬静的不同的海面。其中更有法国国家自然公园,栖息着品类繁多的动植物。

比利牛斯同时也是分隔西法两国的国界,两国文化习俗在此交融,既有像安道尔这种微型旅游小国亦有像卢尔德这种宗教朝拜圣地。当然,更少不了当地各种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特色食物与风俗。总而言之,这里总有着让你自己去发现的惊喜。

我们这次的路线首先由体力要求比较高的一周的徒步比利牛斯开始,然后会参观两天的玫瑰航天城图卢兹,最后一周便到比利牛斯地区的东海岸佩皮尼昂地区休闲度假。交通方面,我们是从巴黎出发乘坐法国高铁TGV到达 Loudres,然后从loudres 的AVIS租车并开到住宿地 Cauterets。各个徒步路线之间的路程自驾更为方便。

第一周的山中徒步,可以说就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个中景色可以参考以下网站 https://generationvoyage.fr/visiter-pyrenees-faire-voir/ 为了选择一个适合各种徒步路线的地方,我们选择了住在 Cauterets 这个山脚小镇,可能是由于冬天滑雪的游客众多,这样一个150平方公里,1000海拔的小镇到了夏天也挺有人气,颇有旅游城市的感觉。市中心的喷泉,游戏室与酒吧,山底的缆车,市区的集市都能从中窥见这里的旅游热度。

Cauterets centre ville

另外,由于乘坐火车只能到附近最大的城市卢尔德(Lourdes),我们便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简单地参观了当地极富盛名的天主教玫瑰圣母圣殿(Basilique Notre-Dame-du-Rosaire de Lourdes). 该圣殿建成距今仅一百多年,却是因为当地流传甚广的圣母显现的故事,因为自1858年一位叫伯尔纳德的女子(后世人称为圣女)看到了圣母并遵从她的指示开凿出了圣水之后该地的泉水据称医治了成百上千的病人,尤其残疾人。也不知为何,发现当地观光客均多是类似印度人或斯里兰卡人肤色的游客,或许是当地的故事在别国流传甚广?而且碰巧的是我们刚好无意间赶在了圣母升天节前一天参观,次日便有电视台全国直播的宗教活动。盛况当前,我们当然也毫不犹豫地装了两瓶圣水,来自我洗涤并祝福一下。

Basilique Notre-Dame-du-Rosaire

到达Cauterets 的第二天,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行,首选的路线便是离Cauterets 最近的Le Cirque du lys 路线。我们坐缆车telecabine 与 telesiege 到半山峰,然后一路沿着山腰或攀登或下降,路过了云海,湖泊(lac noir, Lac d’Ilhéou),溪流,树林。偶遇马群与羊群,原本是以滑雪站出名的地方,夏季的徒步却也发现了许多的惊喜。

山顶的缆车与云海
山脊上的徒步路线
流动的云海
途中歇脚的 lac d’Ilhéou
下山路云海里的羊群

最后,在下山的云雾中一匹壮硕的高头大马带着它的小马伴随了我们好一段路程,颇有一种仙境之感。

由于下山路线比较长也没有赶上缆车,一路风景虽美,也耗费了我们一行人的大量腿力。思量再三,我们决定次日便参观卢尔德附近较为著名的洞穴 Grottes de Bétharram。据说是法国最大的石灰岩洞穴,拥有一百米的深度以及七千多米的长度,里面处处悬挂着瑰丽的被波河 (Gave de Pau) 水流腐蚀冲刷而成的钟乳石石柱。不过想想也是跟中国广西一带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溶洞有七八分相似之处。由于该溶洞已被旅游开发已久,里面均有导游介绍(带中文翻译),参观路线包括了乘船,步行和乘坐小火车。

Grottes de Bétharram

参观完溶洞,趁着半下午阳光尚可,我们又匆忙赶上了登上Pic du jer 最后几趟的地上缆车。地上缆车是一种像过山车一样沿着山坡上升下降的类似电梯的工具,可以一路透着玻璃观察上山的风景。毫不费劲地登顶后又是一番有别于连绵山脉中的景色,在这可以一边眺望延绵不绝的比利牛斯山脉,另一边一览卢尔德以及周边的城市全貌。

Pic du Jer

山上另外一个值得参观的地方是一个人工开凿的山中洞穴隧道,会有法语导游像地理老是一样介绍里面的动植物,解释岩层如何从海底被大陆板块挤压成为山脉的变迁与一些海底生物化石。对地质与生物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一探究竟。

在山中的第三天,朋友们不争气的双腿依旧对登山投了降。所以,我们选择了简单新手难度: 参观当地的比利牛斯动物园 (Parc Animalier des Pyrénées),理由便是看起来还不错的谷歌评分和当地有名的小动物: 土拨鼠。结果,由于是假日期间,看到的小朋友比小动物多。动物园也与别处大同小异,就简单上几个图吧。

火烈鸟
土拨鼠

逛完动物园后,和昨日一样,我们赶着最后几趟缆车的时间去登上Pic du Midi de Bigorre: 一个建在2877米海拔高度的山顶上的天文观测站。在2018年左右马克龙总统还来过参观。原来本是政府支持的项目,据说还做过NASA项目的信号中继站,但后来由于开销大又没有实际经济价值便转为由开放旅游参观以赚取维系科研经费资金的独立项目。也是因为这样我们才得以在这两三年参观这样一个天文观测站。

值得一提的是一路上山的过程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我们从卢尔德那边出发,一直开车进山,在到达半山腰时便到达了云层的高度。一路上能见度极低,云山雾绕,并且一路上能碰见陆陆续续的车辆,老老少少登山的自行车手从前方或后方的云雾中穿梭,甚至路过一座藏在云雾里的小镇,一切都仿佛是在西游记中天庭里的场景。

在到达了缆车出发站后,我们顺着缆车的缆索一路穿过云层,从阴霾到迷幻的漫反射,到靠近阳光的温热,再到最后的烈日当空。第二段的缆车也颇为震撼,两条缆索形单影只的悬在两座高耸的山峰之间。缆车从湛蓝的天空缓缓划过,掠过的倒影淡淡地印在了峰峦间的云雾里。让人不禁感叹工程师们的匠心,似乎在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媲美。

连接山峰的索道
云上缆车的倒影

最后,终于上到了接近三千米海拔高度的大平台,平台上有天文望远镜,一个小博物馆,商店,一个餐厅,甚至还有一个旅馆。随便好奇了一下,平台上的旅馆竟需要接近500欧一晚。不过想想要是可以晚上躺在一个三千米海拔的空中之城的大露台看银河系,这种体验或许一生也不会有多少次吧。

平台上的设施之所以这么齐全,据碰到的导游说,平台从一开始的设计就是为了至少可以保证30人在平台上独立生存两周的功能,一切水电食物都可以自己供给所以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只在平台上待了那么一小时左右,却让我有些真切地想到,要这一生能当个天文学家,作为一个人类,在地球最高的一些地方,观测着遥远的未知,等待着可能会出现的来自几千光年以外声音,好像也会是另一种美妙的人生。

云端之上的 »烟囱 » ?
苍穹之下的日冕仪望远镜
平台全貌 (from picdumidi.com)

被 »天上人间 »惊艳了一番后,我们便循着原来又一层层地穿过云雾回到了山谷Cauteret,然后品尝了当地在法国颇少见到的烤肉馆子。肉质新鲜,而且是纯碳烤。吃完直接让我们鼓起力气准备明日重上登山路。

说起吃的,山里最多的便是各种高蛋白高热量的肉食与奶酪,一如时常被法国食品工厂做成罐头卖的La Garbure 一种把时蔬和鸡鸭肉火腿加上豆子一锅炖的菜式便是出自比利牛斯地区。另外,山下也很多做fondu formage (奶酪火锅) 的馆子。估计是滑雪胜地的原因,但到了夏天只会让你想到就腻味。

致馋不负责的烤肉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在烤肉与天气的加持下,连续爬了两条徒步路线。第一条是当地人气排名第二的Pont d’espagne 景点周边。不过在我看来Pont d’espagne倒不是最吸引人的,实际上就是一条在瀑布之下的小桥。倒是在Pont d’espagne往上一直沿着Gave de Gaube 溪流走到 Lac de Gaube 的路线更为令人心旷神怡。而且只要顺着这路线一只走便能跨越国境到达西班牙。我们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后见天色渐暗便原路返回。

通向Lac de Gaube湖的溪流
山岭间的路
到达Gaube湖
湖边饮水的黄牛
湖面的另一面
追溯湖水的上游
远眺湖面
下山途中经过的 Pont d’espagne 的阶梯状的大瀑布

最后一条线路,也是我们这次深山徒步的最后一行,我们选择了前往也是小有名气的 Cirque de Garvanie 冰斗的路线。当然,大夏天的,冰川融化,也就成了一些瀑布和围谷。所谓的冰斗,也就是由于冬季寒冷,原来的渗透积存与地下的水结成了冰或积雪引发的膨胀导致岩层崩裂,渐渐地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积累,崩裂的岩石到了夏季被溪水带走便形成了这样一个凹地或者说盆地。

我们先驾车到达小镇Gavanie, 当地有提供骑驴或者骑马进山的服务,但是由于当游人较多,马匹所剩无几,骑驴吧,我们这些超重儿童也有些于心不忍。所以便继续徒步上行。这一路线可以说一路比较平坦,并没有什么大陡坡。只是在我们到达冰斗时,天空便开始了下雨。不知是说运气不好还是运气好,冒雨前行的同时我们却又可以观赏了冰斗中雷雨的情景,只见似乎所有的云层到了高耸的冰斗前便停滞不前,在山间化作瀑布倾泻而下。在回程路上我们还看到了跟第一天晚上在Cauteret里看到一样的云闪奇景,不知是山中湿度高还是为何,时常会看晚间到远处的山谷中电闪雷却不鸣,就像许多摄影师躲在山间用着闪光灯拍照。照得山谷中一闪一闪地,简直是天然蹦迪的好去处。

Gavanie 冰斗
冰斗前人的渺小
归途中的云彩

想领略遍比利牛斯山间所有的美丽与秘密,短短的六天时间显然是不够的。可以说这里一步一景,一扭头一惊喜。但我们也庆幸选择了这里,这里让我知道了法国的南部有着这样一个动植物与大自然的瑰丽完美共存的地方。就像我在途中感叹道的: 这里我看到了各种动植物生生不息的繁衍与更替,也看到了天上星辰与地下洞穴的一厘千年的亘古不灭。而作为白驹过隙的人类一员,我有幸把这一瞬记下,似乎也把瞬息化作了永恒。

离开了山里,我们便向着海拔线的另外一端前进去体验更为休闲的旅程,继续去参观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大区的玫瑰之城与海边小镇。未完待续。